MENU

博客

巧用输入通道

Author Leo

 

随着大家对振动测试的认识越来越深,测试方法也在实践中不断的改善。今天的文章会结合VR控制器的软件给大家介绍几个通道的妙用。

1.    台面的传感器一定要参与控制?

很多时候振动台厂商会要求或建议用户在多通道控制时把台面上(动圈、扩展台面或水平台顶端)的传感器加入控制通道。

有时候客户会有疑问,明明测试要求是在夹具链接处加控制器通道或产品上加控制通道,为什么厂商会建议要在台面的上的传感器加入控制通道呢?

其实呢厂商是基于保护台子的立场上建议用户这样的。

因为如果产品结构在某些频率点的传递特性不是很好,比如反共振点,这个时候往往当你的控制点位置达到预设的加速度量级时,你的台子输出已经远远超出设定值加速度了,这个时候非常可能对功放或台子造成伤害。

所以振动台厂商会建议用户将动圈或传递好的位置点参与控制。

这个办法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反共振点的情况,但是同时也降低整体振动量级了。理论上来讲是欠试验的。

那我们如果来做的既能够符合振动测试控制点规范又能预防和检测振动台实际的推力输出呢。

在VibrationVIEW 里可以巧妙的使用对检测通道的系统极限值报警应用。如下图:

Ch1 和Ch2 为控制通道,Ch3则为检测通道不参与控制,但是一旦Ch3的值超过了预设的系统极限则系统进行保护。

2. 根据传感器频响特性和量程更好的控制测试
在有一些测试条件频率范围比较广或者动态范围比较大,比如1Hz-2000Hz的扫频测试,此时为了更好的控制测试,我们控制利用分段控制使得测试得到更好的曲线,用位移传感器进行低频段的控制,加速度传感器进行高频的控制。
这样整个测试会得到更精准的控制。如下图:Ch1位位移传感器负责恒位移段的控制,Ch2位加速度传感器负责加速度控制,如此一来整个扫频结果会非常的精准。(这种应用常用于更低频率的液压振动台测试)。

3. 利用Ch4的计算功能进行简单的计算与控制
VibrationVIEW中有一个隐藏功能—通道4的计算功能
如图:通道4可以直接输入简单的公式得到新的信号,比如加速差值,和值等,并且这个ch4的计算结果除了可以显示值以为还可作为一个通道来使用比如对它进行控制,限幅等。这里其实可以脑洞大开来创新你的控制方式吧。

4. 正弦加随机的新控制方法

这是VR在VibrationVIEW2019中新增加的控制方法。

VibrationVIEW2019 允许用户在正弦加随机的测试中对随机宽带和叠加的正弦谱分别使用不同通道(传感器)进行控制。

此控制方式适用于一些由于产品在正弦叠加扫频的范围内有共振或结构传递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在不同的点进行正弦扫频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