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bserVIEW进行NVH测试和分析

通用

汽车制造商依靠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NVH)测试来优化汽车性能,并满足相应的舒适度标准。ObserVIEW软件为这种测试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包括:

  • 用FFT分析来分析频域数据
  • 旋转设备的阶次分析和测试开发
  • 通过模态测试确定对输入的响应
  • 用倍频程分析法对声学信号进行过滤

乘客更喜欢安静和平稳的驾驶体验。舒适度对汽车品牌来说至关重要。NVH决定了汽车的舒适度,NVH测试则是提升消费者信心的关键步骤。

汽车工业

声音和振动测量

NVH测试通常在车辆装配总成的阶段进行,可以是完整的结构、单个部件或两者之间的任何位置。NVH测试用来识别和解决车辆的噪声及振动问题,许多国际标准都要求进行该类测试。

FFT分析

通过对一个复杂的信号进行FFT分析,工程师可以确定哪些频率成分被激发,以及每个频率成分的振幅。另外,它还能突出频率和振幅的变化,以及一定频率范围内的谐波。

工程师通过FFT分析,来判定振动发生的原因,是不平衡或者发动机或其它部件的引起的振动。

如果振动频率随时间变化,用户可以选时频图。测试工程师可以用时频图来分析波形的频率成分,以区分不同的振动类型。通过这些数据,用户可以定位强信号,并确定频率如何随时间变化。

通过对比一般的随机振动,时频图用来判定旋转振动源引起的正弦振动的振幅非常有效。它还可以让用户查看整个测试过程中激发的产品共振。ObserVIEW中,用户可以添加额外的横截面图,来查看垂直段、水平段或阶次的特定数据。

倍频程分析(OBSERVIEW 2021.2)

测试工程师用倍频程分析来分析声音信号的频率成分,来控制被测设备的噪声。

VR公司的数据采集系统提供采集和分析声音信号的功能。所有VR硬件都支持麦克风的BNC接口输入,进行声音信号的采集。如果您已经在用VR的硬件进行振动测试,那么增加声音采集和分析,将是非常划算的选项。

ObserVIEW中的倍频程分析软件可以进行A、B、C、D频率加权,也可以采用线性、指数和峰值保持的方式进行分析。ObserVIEW包含最常用的分数倍频程,支持高达1/24倍频程。倍频带图支持ObserVIEW的高级功能,包括实时分析、复制和粘贴等。

阶次追踪和分析

阶次是一个频率值,是参考转速的倍数。阶次分析捕获参考转速信号,并将其与旋转设备上的振动量联系起来。与参考转速及其谐波相对应的频率被确定为阶次。随着参考转速的变化,响应的振幅和频率也会随之变化。

阶次跟踪监测整个波形中的转速变化。通过生成这些信息的图表,工程师可以了解不同频率下的振动源及其与参考转速的关系。

遵循阶次线的频率和振幅值很容易与非旋转振动源产生的振动成份区分开来。工程师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哪些振动是由旋转振动源产生的,哪些振动是由随机振动和其它振动产生的。

ObserVIEW可以自动提取感兴趣的阶次。旋转相关的振动从随机背景随机中被分离出来。然后,跟踪滤波器完成对旋转振动成份环境的阶次分析。使用基于时间和阶次的谱图,用户可以分析和处理数据。

接下来,用户可以利用正弦追踪分析和生成(STAG)软件。STAG从原始数据中提取出主要阶次成分,并生成一个加速的正弦加随机测试,该测试与现场振动环境的损伤量相当。STAG软件将评估每个时间-历史文件,并生成一个前十个阶次成分的表格。

STAG进行测试开发

VR公司开发的STAG,用以精准地模拟正弦振动为主和随机背景振动叠加的复合振动环境,如发动机环境。通过STAG,用户能够对正弦或者旋转成分为主的振动环境进行分析,并生成一个加速的正弦加随机(SOR)的试验。

对于旋转为主的振动环境,SOR测试是最精确的模拟测试方法。截止目前,除了STAG之外,还没有一个标准的SOR测试生成方法,测试生成和加速的过程,又极易出错。STAG可以利用记录的时域数据,进行精确高效地生成SOR测试

STAG利用发动机升速或者降速过程中记录的时域数据,生成SOR测试中的正弦部分,然后,数据再导入VibrationVIEW,通过FDS,再生成加速的随机试验图谱。正弦和随机测试图谱,共同构成了SOR测试,该测试和原始振动环境的损伤量相等。

用VR Mobile获取时域数据: 自动数据采集系统

在采集现场数据进行分析时,自动的数据采集是必须的。用户可以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安装VR Mobile,通过Wi-Fi,VR Mobile可以控制便携的ObserVR1000硬件进行数据的采集。无需有线配置,测试即可在现场进行设置、监控和修改等。现场测试既然灵活又简单。

用户还可以设置触发器为车辆启动、一定的加速度量级或其它瞬态事件。还可以同步时域数据的位置信息。

NVH测试的重要性是什么?

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NVH)测试:

  • 优化车辆的噪声和振动
  • 提升车辆的性能和安全性
  • 保证乘客舒适性
  • 增加消费者信心

有了VR系统,您不再需要其它设备。我们的硬件和软件可以成为您的NVH测试的一体式解决方案。想了解更多吗?下载ObserVIEW的免费演示版,进行测试吧!

欢迎您关注VR公众号!

日期

Tue, 06 Jul 2021 03:01:54 +0000

作者

VR China

类别

通用